Saturday, July 2, 2016

介绍

目前流通的汉译本,主要有大、小本《药师经》,小本即玄奘大师所译的《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》,大本即义净大师所译的《药师琉璃光七佛本愿功德经》。汉语的佛典里,小本《药师经》还有其他几个同本异译的版本,大本《药师经》目前只有义净大师所译的版本。

据《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》记载,药师佛在因地修行菩萨道时,曾发十二大愿: 愿我来世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:

第一大愿 -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; 自身发出光明炽然,照曜无量无数无边世界。以三十二丈夫大相及八十随形,庄严其身,令诸有情众生,如我无异。

第二大愿 -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; 身如琉璃,内外明彻,净无瑕秽,光明广大,功德巍巍,身善安住。光焰之网庄严,远胜日月,处于黑暗恶道众生,能开发光明智慧,随它们的意愿自在投生,成就所望的事业。

第三大愿 -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; 以无量无边智慧方便,令诸有情众生,皆得无尽所需用之物,莫让众生有任何缺少。

第四大愿 -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; 若诸有众生修行偏邪外道者,能让他们一切安立菩提道中。若修行声闻道行辟支佛道者,皆能以大乘而安立之。

第五大愿 -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; 若有无量无边众生,能于我法中修行梵行, 一切皆符合戒,具三聚戒。若有毁犯,闻我名已,会还得清净,不堕恶趣。

第六大愿 -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; 若有众生,其身下劣诸根不具。丑陋、顽愚、聋盲、跛躄、驼背、麻风及癫狂,种种病苦。 若闻我名已,一切皆得端正黠慧,诸根完具,无诸疾苦。

第七大愿 -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; 若有众生,众病逼切,无救无归,无医无药,无亲无家,贫穷多苦。 若得闻我名号,众病悉除,身心安乐,家属、资具悉皆丰足,乃至证得无上菩提。

第八大愿 -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; 若有女人,为女百恶之所逼恼,极生厌离,愿舍女身。 若得闻我名号,一切皆得转女成男,具丈夫相,乃至证得无上菩提。

第九大愿 -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; 能令一切众生解脱魔网,若堕种种邪恶见解,皆当引导置于正见,渐令修习诸菩萨行,速证无上正等菩提。

第十大愿 -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; 若有众生,受到法律的制裁,绳缚鞭挞,牢狱应死, 及余无量灾难陵辱,悲愁煎逼,身心受苦。 若得闻我名号,以我福德威神力缘故,皆得解脱一切忧苦。

十一大愿 -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; 若有众生, 饥渴所恼,为求食故,造诸恶业。 若得闻我名号,专念受持,我将以妙食温饱其身,然后,再用佛法的妙味安乐其心。

十二大愿 -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; 若有众生,贫无衣服,蚊虻寒热,昼夜逼恼,若得闻我名号,专念受持,如其所好,即得种种上妙衣服,亦得一切宝庄严具、华鬘、涂香、鼓乐、众伎,随心所玩,皆令满足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